健康险和医疗险有什么区别?

沃保整理
2021/07/12
董笑霜
天津市 大都会人寿
查看名片
健康险,顾名思义是一种以被保险人身体健康为标的人身保险,在被保险人出现健康问题后,保险公司便会依合同给付相应的保险金。那么,健康险和医疗险有什么区别?该不该买健康险?

  健康险,顾名思义是一种以被保险人身体健康为标的人身保险,在被保险人出现健康问题后,保险公司便会依合同给付相应的保险金。那么,健康险和医疗险有什么区别?该不该买健康险?健康险投保要注意什么?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健康险和医疗险有什么区别?

  健康险和医疗险有什么区别?

  投保方式有区别

  我们常说的医疗险其实包括商业医疗险和基本医疗保险,基本医疗保险包含在社会医疗保险里,也就是几乎每个公民都在用的医保,这就表示医疗险既可以通过办理社保来投保,也可以通过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来投保。

  而健康险则只能通过保险公司办理。

  保险费用有区别

  一般来说,投保商业保险需缴纳的费用更高,而医保作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产物,主要目的是惠民利民,所以健康险的保费往往会比医疗险高一点。

  赔付标准有区别

  健康险和医疗险的区别还体现在赔付标准方面。健康险是通过与保险公司订立合同来投保的,所以它的赔付标准都会在合同中明确规定,不同公司、不同产品之间都可能有区别,一切以合法合规的合同条款确定的保障范围为准。而医疗险既有以合同为标准的商业医疗险,也有由法律法规统一规定,但基本医疗保险在各个地区具体报销情况可能有差别。

  缴费方式有区别

  健康险一般是个人选择购买,自己与保险公司达成一致,全部费用也由自己承担。医疗险则普遍由企业与在职员工通过比例分担的方式共同缴纳费用,尤其是基本医疗保险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》第二十三条第一款规定:“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,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。”

  理赔方式的区别

  健康险对疾病的保障范围是有合同规定的,不在合同范围内是不予理赔的;医疗险是没有规定疾病种类的,只要在合理医疗范围内都是可以报销的。用人单位缴费的比例为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7.5%,职工缴费比例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%。

  该不该买健康险?

  目前,环境问题日益严重,生活压力逐渐增大,人们患病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,虽然每个人都有医保,但是医保作为一种社会保险,保障的只是基础医疗需求,其只能报销范围内一定比例的费用,且进口药是不能进行报销的,因此社保覆盖不了健康问题带来的各种风险。

  疾病是一种复杂的东西,我们的身体并不一定想象中那么健康,我们无法保证自己永远不生病。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平平安安,但我们都有可能会面临疾病带来的风险,健康险的根本目的是为被保险人因健康而产生的经济问题提供帮助,降低因健康问题而带来的损失。我们需要保险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会死亡,而且还因为我们需要活下去。

  健康险投保要注意什么?

  明确投保内容

  我们在选购健康险时一定知道自己要投保什么内容,在明确自己需求之后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。医疗险是先治病后赔钱,就是去医院治病时要自己先自行支付相关的医疗费用,回来之后再拿医疗单据到保险公司进行报销,所以它是一个先治疗后给付的过程。此外,商业医疗险一般保障的是社保不报销的那部分费用。

  明确保险的投保期限

  我们在购买健康险保险之前,要先问清楚缴纳保费的时间和保险保障的期限。以疾病保险为例子,一般来说,在投保额度相同的情况下,缴纳保费的时间越长越便宜,所以就比较适合手头资金不太充裕的家庭。从保障期限来看,如果家庭购买保险的预算比较充足,可以尽量选择保障期限长一些的保险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们患疾病的风险会越来越大,为了规避这种风险,保障我们的健康,可以尽早投保健康险。

  明确被保人

  对于一般家庭来说,投保健康险时应该优先给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投保,因为这个人是家中的顶梁柱,万一他患上疾病对整个家庭收入影响是巨大的。

  要如实告知

  投保之前一定要如实告知被保险人的身体健康情况。如果被保险公司发现我们在投保时故意隐瞒自己的病史,那么我们在理赔的时候有可能会拿不到赔偿金。

  所以,我们在为自己考虑未来的过程中,需要社保和健康险相互结合,为自己提供更好的保障。社保可以解决最基本的医疗支出,而健康险可以用来补充社保无法报销的部分,同时解决收入损失、康复费用等其他费用的支出。所以,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,应该买健康险。所以是否应该买健康险呢?相信你已经有答案了吧!

董笑霜
天津市 大都会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